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星球大战》中的Jedi职业级别

参考了很多RPG的规则,比如D&D,星球大战中也有职业的升级。当然这些在Wiki中都有,我当时是在看了片子之后慢慢推测出来的,后来看了Wiki之后才有了一个完整的了解。(Wiki中的条目为Jedi Rank)。这里仅限于Jedi,Sith过于神秘,影片中提到的也较少,我还没有看出明显的区别,可能游戏中有提及吧。

Youngling
拥有Force潜力的孩子,在被任何一个Jedi knight收为徒弟之前,在Jedi temple接受统一的训练(学龄前训练)。在EP2中有一段就是Yoda在训练一群孩子,Obi-Wan过去请教那颗消失的行星。在Revenge of the Sith中,Anakin残忍的杀害了所有的Youngling,另Obi悲痛不已。

Padawan
Jedi Knight或者Master的学徒,Jedi们喜欢用Padawan称呼自己的学徒,Sith则用Apprentise。在这方面,Jedi的叫法显得更加亲切。Padawan称呼自己的老师为Master。Jedi采用的是一对一的授业方式,只有Padawan通过试炼,成为了Jedi Knight之后Master才能再次申请一个Padawan。

Jedi的训练和武术、内功等一样,最好从小学起。相信大家还记得在《魅影危机》中Qui-Gon Jinn提出训练Anakin的时候,Obi-Wan说:“The boy will not pass the council's test, Master. He's too old”。那时Anakin才9岁,这说明一般的Jedi开始他们的训练要早得多。最后Qui-Gon Jinn临死前要Obi-Wan答应训练Anakin。于是在Obi-Wan的强硬要求下,Master Yoda才同意让Anakin成为Obi-Wan的学徒。

有一个细节很重要,Padawan会在脑后留一簇头发下来,就像一根小辫子。当被正式授予Jedi Knight称号之后,这个小辫子会被剪下,标志着自己的成长(当然,限于有头发的物种)。
看看下面两张图的对比,Obi-Wan在EP1:The Phantom Menance中的学徒打扮和EP2,EP3中的Master打扮。注意到第一张图中的小辫子没?


我第一次看时就有疑惑,为什么会有这个小辫子,难道是流行?那时候上海的确流行给小孩子留个小辫子,因为看起来好看。但是之后我看了The Clone War Animation之后,我才知道,这个小辫子是Padawan的标志。

用Star War Clone War中Anakin成为Jedi Knight的场景来说明一下。

经过一番激烈争论,Jedi Council终于同意Anakin Skywalker成为Jedi Knight。Kenobi对Anakin说,It's time we became BROTHERS.


进入Council,出现了激动人心的一幕。是不是特别像某些游戏中的转职的场景啊。


Yoda: Step forward, Padawan.
Anakin Skywalker,
By the right of council.
By the will of the Force.
Dub thee I do, Jedi ... Knight of the Public.

天行者阿纳金,
以议会之权,
以原力之志,
授予汝--共和国绝地武士称号!


小辫子被剪掉,Padawan正式升级成Jedi Knight。

Jedi Knight
Padawan通过一些考验,就能正式宣誓成为Jedi Knight。考验多种多样,有的是关于智力的,有的是关于技术的,有的则是心智上的。心智上的最难,一般称为“Facing the mirror”。例如Master Yoda让Luke Skywalker去面对他的父亲Darth Vader。第一次Luke失败了,第二次成功之后,Luke成为了真正的Jedi Knight。另外像Obi-Wan在EP1中击败了杀死他老师的Darth Maul而成为了Jedi Knight。总之这是一个最普遍的级别。在对外的时候,Padawan也可以自称Jedi,为了避免在称呼上的麻烦。

Jedi Master

当一个Jedi Knight成功训练了一个Padawan成为Knight,他就可以成为Master。但是如果Jedi Council觉得一个Jedi Knight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知识和力量,也可以提出一个考验,一旦通过此考验,就可以成为Master。

Jedi Council Member
实际上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级别,而是一个职位。加入Jedi议会当然会有更多的权利,但相伴的也是更多的义务。当Council中一旦有位置空出,Council就会着手挑选合适的人进入,来填补空缺。

Jedi Grand Master
更正式的叫法是“Grand Master of the Jedi Force”。在影片中并没有提及。只出现在小说和游戏中。
只有最智慧的Master才能被推举为Grand Master。在新的Jedi Order时,Luke Skywalker也被推举为Grand Master,因为他是旧议会时代最后两个Jedi,Obi-Wan和Yoda的学生,同时创建了新的Jedi Order,以及新的议会。在整个历史上,也只有三个Jedi获此殊荣Nomi Sunrider,Yoda 和Luke Skywalker。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