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星期六

养目荠菜粥

荠菜,又名护生草、鸡心菜、净肠草,在路边或野地里随处可见。

荠菜不仅是营养丰富的美味食品,而且还能治疗多种疾病,民间不仅有“阳春三月三,荠菜当灵丹”的谚语,还流传着“春食荠菜赛仙丹”的说法。可见荠菜不仅是佳肴一碟,更是灵药一方。在中药里,荠菜的药用价值非常广泛,被誉为“菜中甘草”。祖国医学认为:荠菜味甘、性凉,归肝、脾、肾经,有和脾、利水、止血、明目等效用。

我这里推荐一道简单易学又清淡好吃的荠菜粥:


做法:荠菜(量自己控制),梗米50克,武火烧开,文火煮熟。

吃法:空腹食用,连续一个星期效果比较好。

推荐对象:每天对着显示器工作,感到自己眼睛不舒服的上班族。荠菜粥对目赤目暗,视网膜出血等症有比较好的治疗效果。其实我眼睛不舒服已经几个月了,最近连续吃荠菜粥,荠菜饭,炒荠菜,大量荠菜投下去,终于有点效果了。

另外喜欢精致的朋友可以用珍珠米。煮粥的米要预先腌:约半碗米淘洗干净后,要用2汤匙的油、1个半茶匙的盐和少许水(2茶匙)拌匀,腌至少半小时。这样煮出来的粥非常软,入口即化。煮的时候放一个轻的小调羹在锅底与粥同煮,水沸腾过程中,小调羹也被带动,可以防止粥煮粘底。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