显示标签为“杂七杂八”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显示标签为“杂七杂八”的博文。显示所有博文

2009年5月7日星期四

未来5年开发人员需要的10项技能

昨天收到MSDN中文快递上编者推荐了一本书和一篇文章:

对《代码大全》我保持景仰的态度,的确是好书一本。我也对我买到现在才看了几章而感到汗颜。

不过对于后面那篇文章,我一时好奇看了一眼,我觉得这篇文章正如MS的产品宣传一样,就是用来观念殖民的。

我翻译这十项技能如下:

1: One of the “Big Three” (.NET, Java, PHP)
三大时髦语言(.net , java, php)

2: Rich Internet Applications (RIAs) - (Learn about silverlight)
富客户端应用开发(silverlight)

3: Web development
web 开发

4: Web services – (Learn about Web Services in 1 hour)
web 服务

5: Soft skills
软技能

6: One dynamic and/or functional programming language
一门动态言语或者函数变成语言

7: Agile methodologies
敏捷方法

8: Domain knowledge
领域知识

9: Development “hygiene” (Resources here:  Technical Book Club)
不知道什么意思

10: Mobile development (Resources here:  mobile)
移动开发(手持设备,嵌入式等)


如果这篇文章的标题上限定词是:微软技术应用程序开发,那我无话可说,举双手双脚赞成。但是这篇文章标题是Software for students: 10 Skills Developers will need in the next 5 years。

我认为学生就应该打好开发的基础,比如数据结构,操作系统,算法,数据库、程序开发基本概念、程序的架构等基本科目,不应该把过多的精力放在平台相关的应用技术上。

李开复在给中国学生的三封信里面也强调了基础的重要性。Joel同学在自己的blog上花了很大的篇幅告诉读者现在学生正在步入的误区。那些软件大家们对待初学者给出的第一条建议大多是基本功的训练。UCLA,MIT, Stanford这些名校从来不教什么.net。人家教的是算法,程序的构造与解析,操作系统,计算机体系架构等课程。出来的人还不是google,ms随便去。MS还抢得欢。人家可不会什么silverlight。

软件开发就像练武功,内功练好了,那些外家招式学起来是很快的。内功才是真正要花时间的地方。这点无论对于学生,还是我们这些工作了一些年头的中级开发人员来说都一样。

运用基本功解决问题,自上而下分解问题,设计解决方案,设计良好的程序结构,框架和模块,最后转化成程序,除了最后一步,其他的都与具体的程序无关。而前面几步,才是决定你是好的程序员还是差的程序员的关键。

那么如果是有开发经验的人呢?这10条是否适用?

我觉得10条还是太多了,一个人不可能做做web开发,又去做做mobile开发,这样啥都做点结果就是啥都做不好。这10条里面我唯一看中的一点就是8.领域知识。有经验的人都知道,领域知识才是自己升官发财的决定性因素,编程技术重要性要差些。如果还要加一点,敏捷开发可以勉强入选。因为Methodology绝对是个时髦货,在过去十年里面,每几年都会流行一种Methodology,从CMMI到RUP,从RUP到XP,从XP到Agile,每种methodology只能解决很小一个范围内的问题。如Ivan Jacbson所说,最终,你得有自己的Methodology。

还有一个对于任何人都非常重要的技能就是Soft skill。其实这项技能比领域知识还要有用,比如会拍马屁的人,有可能比做了十年,非常了解领域知识的人爬的快。比如察言观色,见风使舵,舌灿莲花等等。好吧,正经点说,就是交流能力,语言能力,管理能力,调配能力等。有了这些能力,我们才能从单一的开发人员变成所谓的复合型人才。

2009年4月1日星期三

增加一个新的tag : Code_Snippets

看到肥猫拿到了今年的最具潜力无聊猥琐博客奖,我心痛啊!!


我写了一年的无聊文章,就是为了获得这个奖,最后花落别家,我气的差点吐血!!

不过我决定痛定思痛,再接再励,为了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明年的最具潜力无聊博客奖,我决定从今天起推出一个新的专栏(tag)——Code_Snippets。用来摘录自己看过的写的精彩的代码,当然也会加上我自己写的代码,这样可以大大增加我的博客的无聊值(BoringRank,简称BK)。按我的计算,我这样写一年,明年我的博客的无聊度可以把肥猫的博客甩开2个银河系!

2009年3月20日星期五

100篇blog纪念

我很惭愧,很不好意思,很小声的宣布:“本人终于写了100篇blog啦!”。


我从07年1月30日在blogger开博以来2年间,疏于耕耘,到现在两年多,算下来平均5篇每月都不到,相比引领我入门的morphine,实在让我汗颜。他一个季度的blog数就差不多和我两年的产量一样多了。

不过由于我的blog定位偏向技术,因此也不可能产量很高。有些课题需要花一定时间去研究,整理,才能写成文章。不过我以后会渐渐拓宽自己的思路,写一些别的东西。

说说之后的打算吧。

第一件事就是关于blog空间的。

由于马勒隔壁的鸡恶妇打不溜,我的blog已经无法直接访问了。但是域名mogling.com是在国外托管的,不会有问题。我现在只能暂时用FTP发布到我的域名服务商godaddy.com的免费服务器上,这样又可以通过http://blog.mogling.com访问了。这样做的缺点就是页面上头有广告。输出的FEED也会有影响,而且还只能用超窄的经典模板(屁,这么烂的也算经典?)。

我正在犹豫,是否像morphine一样去弄个没有广告的免费空间,用WP算了。但是现在工作比较忙,对这些网络上的东西也不像以前那样热衷,而且以前做ffsky.com的时候吃尽了颠沛流离的苦,所以对这种方式还是有点吃不准。

第二件事算是预告。
接下来可能会写一个系列的文章,关于STL库的设计和运用的。具体时间还没有定,不过在6月份之前应该会搞定这件事情。这系列文章我一定会精心打造:)


2009年2月21日星期六

雷到我了

From Reference Photos

不知道三分钟后,他们是不是全部下场了

2009年1月19日星期一

恭喜万猫喜得千金

这一个月来相当忙,家里的事,公司的事,学校的事,忙的我都没有时间写blog。不过还好,毕竟我的blog也没有什么人订。

这里先恭喜一下好友万猫,今天早上9点26分,我收到他短信,他的女儿出世了。具体时间有兴趣的朋友看他的blog: http://blog.morphinewan.com  不过我不知道他啥时候有空去发布这个消息。从大学第一天起认识到现在,也有十多年了,或许我还没有意识到时间流逝的速度。似乎前阵子还像在大学时聊天,没想到一眨眼,他竟然当爸爸了。我也由衷的为他高兴,真好,又有小囡可以给我捏捏了,哈哈。

2008年12月15日星期一

上海女仆咖啡店

今天无意中看到一个网友贴子,看得我热血沸腾。为啥?因为他介绍了一个上海的女仆店!不知道是不是上海第一家,毕竟我在这方面已经算是消息超闭塞人士。虽然我不是女仆控,但是看到那么可爱的女仆照片,又在自己所在的城市,心里还是激动了一把。毕竟宅男是无法抵挡女仆的诱惑的!
先给出信息,有兴趣的朋友一起去,哇哈哈哈!(感觉自己开始邪恶了!)

营业时间
上午11点 至 晚上9点
联系电话
021-63517385
地址
上海市浙江中路229号(百米香榭)204室
她们的网站是这个:
http://www.m-moe.cn/index.html

他们的blog
http://m.moe.blog.163.com/


 
女仆们排队恭候您的大驾光临!
 


在他们的网站上有每个女仆的介绍,感觉上都是初中生,高中生的样子,不知道这算不算童工啊。不过,管他呢,女仆不荫怎么行!

2008年11月19日星期三

文件搜索闪电侠

我一直很不满意Windows XP下的搜索,常常文件在那里也搜不到,每次还跑出来那只讨厌的小狗。可是公司里面不让装Google Desktop,MS自己出的MSN 搜索也不敢用,结果搜索就成了我一块心病。

前两天意外的发现了一个工具Everything, 我对其评价就如我题目写的--文件搜索闪电侠!

Everything是个小巧的工具,它能进行文件搜索,可以使用简单的正则表达式,而我最看重它的品质是,此软件小和快。小是指它的个头小,做的索引文件小,快是指做索引超快(我260G的硬盘几乎是立即完成,启动软件后就可以搜索了,官网写着速度为1分钟100万个文件),搜索文件速度快得令人发指!

其他的功能也很多,比如可以作为文件服务器,别人机器上开着这个服务,我就能去搜索他的电脑(牛逼)!

不过这个软件对我来说还有些不足,一是不能通过热键启动(就像金山词霸一样),而是不能进行全文检索。但是想想我做全文检索的几率也不大,这个就够了!

Everything的官网: http://www.voidtools.com/

另外有善用佳软小众软件对其的推荐。里面的介绍比我详细,有兴趣的人可以看看。

2008.11.28:
找到了热键启动的方法。
在Tool->Option的General标签页。设定好New window hotkey modifier 和New Window Hotkey key就可以了。

2008年11月14日星期五

有自己的域名啦!


在吗啡的多次,再三,不断地怂恿下,我终于买了一个自己的域名。

本来想买linghao.com的,可是被那种卖域名的人抢注了。而且还刚刚续了费,我只能放弃了。不过这个看起来也挺好。mog是moogle的简写,也是FinalFantasy里面飞天猪的名字,我99年一开始上网时所用的nick,挺有纪念意义的。

在吗啡的悉心帮助下(我发现我现在特懒-_-,而且对这种网络设置一窍不通,汗颜啊),一步一步把各种配置都搞好了。

以后我的blog地址变为:http://blog.mogling.com/
我的feed地址也随之变动:http://feeds.mogling.com/ (以前订阅过的朋友可以继续使用老地址,内容是一样的。)

2008年11月11日星期二

根据名字画出我的头像?

FriendFeed举办了一个24小时编程比赛Philipp的作品可以根据你的名字给你一个脸的图片。

网址:http://turnyournameintoaface.com/
 
我分别输入了我名字的拼音和中文和我最常用的网名,结果出来的是这副腾头死。

这张是linghao
这张是凌浩
 
这张是我常用的moogle
  是不是很惨,但是当我输入周杰伦,刘德华之流的名字之后,我发现我真TMD太帅了!

P.S. 2008/11/14
吗啡说用英文的没有好下场,我抱着科学的态度又求证了一下,用的是Mog,这个我最近刚捡起来的9年前刚上网时用的nick。感觉不错吧,不过就是奶油了点。

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游戏不是这么玩的

我一向对时事很迟钝,特别是对于有微软,盗版,反黑等关键词的新闻,我从来都是略过的。但是现在我的同事已经开始用“今天你黑屏了没有?”来打招呼了,我再后知后觉也感觉到了一些不同。吗啡写了篇《整个民族心理有毛病》,仍旧秉承他一向的风格,语言尖锐,但是仔细想来的确是有道理。吗啡用的是一个IT行业从业者,受过高等教育,站在时代前端的身份来看待这件事的。而我,接触了很多不懂电脑的人,我想试着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看看这件事的因果。

我在想,这件事是否是微软自食其果呢?或者是中国人自食其果呢?
在微软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为了迅速扩大市场份额,他们默认了盗版的存在。反正你要用我的就成,只要不去用别人的,随你盗版还是正版。他打得好算盘,慢慢地用office 挤掉了WPS,IE挤掉了netscape,他或许想着,等到他一家独大的时候,还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他制定了这个游戏的规则。人们顺着他的规则玩了这么多年,突然,他改变规则了,那些玩游戏的还不跳起来!

当人们买电脑的时候,店里面的伙计帮他们装好了Windows,进去能看到五颜六色的界面。然后他们付钱走人。在他们付钱的时候,他们下意识的认为,这一堆铁疙瘩和里面五颜六色的界面都已经包括在他付的那点钱里面了。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叫正版,什么叫盗版,版权对他们来说还是一个陌生而抽象的词语。只知道,要装软件,就去买盘。对他们来说,去街边买盘就和去菜场买菜一样。This is the way. 甚至很多人,连软件这个术语都不知道,他们可以叫出Word,IE,QQ,但是不知道这些就是软件,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用电脑。其实美国人也这样,但是他们一开始就规定了一个正常秩序的游戏环境。

这就是这么多年来孕育出来的一种环境。这种环境的形成,政府和微软一样的领军软件企业难辞其咎。试想如果一开始,软件就是放在商店的橱窗里面出售,买电脑的时候装机店会明确告诉你价格不包含软件价格。久而久之,人们自然会习惯这样的模式。这种模式下,民众还是不用了解什么是盗版,什么是正版。有时候,你只要告诉别人,什么是对的,不用说什么是错的。这就是秩序,政府和大型软件企业在这时候就是强有力的秩序维护者。

别跟我说Windows太贵,买不起,三、四百的东西有时候还不及你一次拍拖花的钱呢。实在没钱,可以,用免费的操作系统,Linux, FreeBSD等。或许有人会说Linux,FreeBSD难用。我想说的是,这是因为在这样一个畸形的市场下面没法得到发展造成的。更何况,现在的Linux在可用性上面跟Windows相差也不多了。

或许,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不同的操作系统都能够发展起来,Windows, Linux大家各取所需,造成双赢的局面。为了构造一个独裁,垄断的环境,微软通过这种默认盗版的方式来打压其他对手,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政府默认这种畸形的市场不断扩大,最后不知道扼杀了多少创新成果。

有人说,就是因为盗版,中国的软件行业才能发展的这么快,我不敢苟同。我觉得正是因为盗版,中国的软件行业才发展的这么低层次,永远用别人的东西,为别人打工,我们促进了微软的发展,却限制了自己的发展。如同温水中的青蛙一样。

没必要指责那些骂微软的人,我们要骂就骂那些制定这个游戏规则的人吧。或者,像我一样,尽量离这个游戏远些。

PS: 吗啡骂那些不要脸的JS,我120%赞同。因为刚才看到有名人博客上写着“有理由相信,中国用户是全世界最热爱微软的用户”, 这句话就和“中国没有妓女”,“陈良宇没有贪污”一样可笑。

2008年10月11日星期六

The Big Bang Theory不太敬业

最近一直在看《The big bang theory》,因为风趣幽默,所以我反反复复的看了快第三遍了。但是今天看到一个场景,让我感觉有点失望,看看图中的包包。有没有看出来什么问题?

是的,太假了。连商标都在,宝宝里面这种鼓起来的样子一看就知道是放在商店里面展示用的,因此里面塞满了泡漠塑料,废报纸等。我估计是剧组资金不够,所以问旁边的商场借的吧,等演出结束就立刻送回去。看来美国经济大萧条已经影响很深了,连这样一个平常的包剧组都买不起了。但是我要说,这还是不太敬业,买不起就不要背包,拿演员自己的包也可以么,反正是生活喜剧。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

2008年10月5日星期日

《星球大战》中的Jedi职业级别

参考了很多RPG的规则,比如D&D,星球大战中也有职业的升级。当然这些在Wiki中都有,我当时是在看了片子之后慢慢推测出来的,后来看了Wiki之后才有了一个完整的了解。(Wiki中的条目为Jedi Rank)。这里仅限于Jedi,Sith过于神秘,影片中提到的也较少,我还没有看出明显的区别,可能游戏中有提及吧。

Youngling
拥有Force潜力的孩子,在被任何一个Jedi knight收为徒弟之前,在Jedi temple接受统一的训练(学龄前训练)。在EP2中有一段就是Yoda在训练一群孩子,Obi-Wan过去请教那颗消失的行星。在Revenge of the Sith中,Anakin残忍的杀害了所有的Youngling,另Obi悲痛不已。

Padawan
Jedi Knight或者Master的学徒,Jedi们喜欢用Padawan称呼自己的学徒,Sith则用Apprentise。在这方面,Jedi的叫法显得更加亲切。Padawan称呼自己的老师为Master。Jedi采用的是一对一的授业方式,只有Padawan通过试炼,成为了Jedi Knight之后Master才能再次申请一个Padawan。

Jedi的训练和武术、内功等一样,最好从小学起。相信大家还记得在《魅影危机》中Qui-Gon Jinn提出训练Anakin的时候,Obi-Wan说:“The boy will not pass the council's test, Master. He's too old”。那时Anakin才9岁,这说明一般的Jedi开始他们的训练要早得多。最后Qui-Gon Jinn临死前要Obi-Wan答应训练Anakin。于是在Obi-Wan的强硬要求下,Master Yoda才同意让Anakin成为Obi-Wan的学徒。

有一个细节很重要,Padawan会在脑后留一簇头发下来,就像一根小辫子。当被正式授予Jedi Knight称号之后,这个小辫子会被剪下,标志着自己的成长(当然,限于有头发的物种)。
看看下面两张图的对比,Obi-Wan在EP1:The Phantom Menance中的学徒打扮和EP2,EP3中的Master打扮。注意到第一张图中的小辫子没?


我第一次看时就有疑惑,为什么会有这个小辫子,难道是流行?那时候上海的确流行给小孩子留个小辫子,因为看起来好看。但是之后我看了The Clone War Animation之后,我才知道,这个小辫子是Padawan的标志。

用Star War Clone War中Anakin成为Jedi Knight的场景来说明一下。

经过一番激烈争论,Jedi Council终于同意Anakin Skywalker成为Jedi Knight。Kenobi对Anakin说,It's time we became BROTHERS.


进入Council,出现了激动人心的一幕。是不是特别像某些游戏中的转职的场景啊。


Yoda: Step forward, Padawan.
Anakin Skywalker,
By the right of council.
By the will of the Force.
Dub thee I do, Jedi ... Knight of the Public.

天行者阿纳金,
以议会之权,
以原力之志,
授予汝--共和国绝地武士称号!


小辫子被剪掉,Padawan正式升级成Jedi Knight。

Jedi Knight
Padawan通过一些考验,就能正式宣誓成为Jedi Knight。考验多种多样,有的是关于智力的,有的是关于技术的,有的则是心智上的。心智上的最难,一般称为“Facing the mirror”。例如Master Yoda让Luke Skywalker去面对他的父亲Darth Vader。第一次Luke失败了,第二次成功之后,Luke成为了真正的Jedi Knight。另外像Obi-Wan在EP1中击败了杀死他老师的Darth Maul而成为了Jedi Knight。总之这是一个最普遍的级别。在对外的时候,Padawan也可以自称Jedi,为了避免在称呼上的麻烦。

Jedi Master

当一个Jedi Knight成功训练了一个Padawan成为Knight,他就可以成为Master。但是如果Jedi Council觉得一个Jedi Knight已经积累了足够的经验,知识和力量,也可以提出一个考验,一旦通过此考验,就可以成为Master。

Jedi Council Member
实际上我认为这不是一个级别,而是一个职位。加入Jedi议会当然会有更多的权利,但相伴的也是更多的义务。当Council中一旦有位置空出,Council就会着手挑选合适的人进入,来填补空缺。

Jedi Grand Master
更正式的叫法是“Grand Master of the Jedi Force”。在影片中并没有提及。只出现在小说和游戏中。
只有最智慧的Master才能被推举为Grand Master。在新的Jedi Order时,Luke Skywalker也被推举为Grand Master,因为他是旧议会时代最后两个Jedi,Obi-Wan和Yoda的学生,同时创建了新的Jedi Order,以及新的议会。在整个历史上,也只有三个Jedi获此殊荣Nomi Sunrider,Yoda 和Luke Skywalker。

《The Big Bang Theory》

自从《远古入侵》结束(夭折)之后,我一直在找有意思的美剧/英剧。《老爸老妈的浪漫史》只能做开胃的小菜,但是正餐一直没有着落。

不过今天无意中看到了一个片子《The Big Bang Theory》(生活大爆炸),讲述的是四个高智商的年轻小伙子遇到了一个美女房客的故事。显然,这种故事中的美女基本上是胸大无脑,但是太过愚蠢也不招人喜欢。高智商的小伙子们也不可能情商<0。下了几集看了下,还真是有意思,尤其是美女是我喜欢的邻家女孩的类型,挺温柔的,绝对不是乱来来的那种。想想也只有这种女孩才能打动才子的心。后来看到编剧是Bill Prady我才放心,他是Gilmore Girl的编剧,擅长生活中的小幽默加上一些会心一笑,再加上一些小小的温馨,感觉不咸不淡,口味正合适。

P.S. 我终于看到比Ross更搞笑的书呆子了,而且还是4个!!!

以下摘自verycd
--------------------------------------------------------------
(译自CBS官方新闻发布稿)这是一部以 "科学天才" 为背景的情景喜剧,这倒非常罕见。主人公Leonard (Johnny Galecki, "Roseanne") 和 Sheldon (Jim Parsons "Judging Amy") 是一对好朋友,他们的智商绝对高人一等,因为他们对量子物理学理论可以倒背如流,无论你问他们什么问题,都难不倒他们。但是说到日常生活,这两个不修边幅 的男孩就彻底没了脾气--生活中柴米油盐这些看似简单的事情,却让他们有迷失在太空里一样的感觉,他们所掌握的那些科学原理在这里根本没有用武之地。
直到 有一天……隔壁搬来一位美貌性感的女孩Penny (Kaley Cuoco, "8 Simple Rules..."),顿时吸引了两人的目光。Penny是个剧作家,平时还在饭店打工,她个性开朗,待人友善,最重要的是--她最近刚刚变成单身。
但 令Leonard和Sheldon失望的是,美女对两人都没有意思,反而对花花公子Howard Wolowitz(Simon Helberg, "Studio 60 on the Sunset Strip")产生了好感。Howard绝对是那种可以俘获女人芳心的帅男,他甚至称自己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卡萨诺瓦"(1725-1798,意大利冒险 家,以所写的包括他的许多风流韵事的《自传》而著称,后来该词被引申为"风流浪子,好色之徒")。喜欢有事没事围着别人转悠,大谈特谈相对论的 Rajesh Koothrappali (Kunal Nayyar, "NCIS")也引起了Penny的兴趣。

一个美女和四个科学怪才的故事就这样在笑声中悄然开始上演……







2008年9月30日星期二

名人译书要慎读

最近我在看《C++语言的设计与演化》(英文名:The design and evolution of C++ )一书。我买技术书,只要有原版的,我基本上都是买原版,宁愿看得吃力点也要买。为什么,就是怕了那些胡乱翻译的中文版,知识没学到不说,还有可能曲解原文,把我往错误的方向上领。那我自己看原文一定就能理解正确?非也,我的英文虽说还可以,但是老实说,比起那些成天译书的人总是要差些的。但是就算我自己理解错误,那也是我自己的事,怪不得别人,但我却不希望别人来误导我。

以前,我对一些有名的学者翻译的书还是比较认可的,语句通顺,用词准确规范,还会顺带纠正些原文的错误,从实际效果看的确能加快阅读和学习的速度。一般性这些人的名字也保证了译文的质量,让我比较放心。但是现在,在这种浮躁的社会气氛下,名人也开始擦烂污了。

就拿我手上的这本《C++语言的设计与演化》来说吧。译者为国内知名学者裘宗燕老师。裘老师译过很多书,在网上评价很高。但是很不巧,我就买过这一本,因此我也只能拿这本书说事。这本书语句还是很通顺的,用词也中规中矩,符合技术书籍的性质。而唯一让我气恼的是他也有名人的通病,喜欢自创术语。大家都知道,技术术语一般都是非正式的一种约定成俗的说法。但是时间长了,大家也熟悉了。一个大家都使用,都熟悉的术语就好比标准,有利于沟通,有利于教育和学习。然而,有部分人就喜欢标新立异,他的想法是什么,我不得而知,也不想过问,但是我最恨这种做法。在《C++语言的设计与演化》这本书中,一些约定成俗的术语,比如构造函数(constructor),类型转换(casting)等都被改头换面。比如构造函数变成建构函数,类型转换偏离愿意更多,变成了“强制”。老实说,我一开始还蒙了呢,当第一次看到这个术语,我在想,C++里面有叫“强制”的特性么?后来下了本原版pdf,才知道是casting。其实,在这里用强制则完全没有理解casting在C++中的意义。类型转换本身有强制转换和非强制转换之分,怎么能一棒打死全叫强制呢。其实这里翻成类型转换或者台湾术语转型都是可以的,至少是让人比较容易接受的。但总的来说,这本书其他地方翻的还行,没有明显的逻辑错误,可能就是这几个地方裘老头犯傻了一次吧。

我见过术语篡改最厉害,翻译的最过火的莫过于翻《UML精粹》第三版的徐家福老先生了。曾有人提到这位老先生的地位,似乎也是中国计算机界的泰山北斗了。不过我对这种一向不感冒,我喜欢看到实际的东西。而我看到的却是一本几乎翻成文言文的技术书,用时下流行的话说,我被雷到了。老先生文学功底自然不俗,但是用来翻译技术书籍,除了卖弄风骚,我想不出其他评价了。当然,里面的术语几乎都被重定义过了,还好老头子没有做绝,把原文单词放在那里,也幸好我比较熟悉,直接过滤中文,看英文,最后实在受不了了,下了本原本,嗯,martin fowler的英文的确不错。

另外要说的就是挂羊头,卖狗肉,也就是俗称的贴牌。我们从代加工行业熟悉了这个词,现在已经引用到翻译技术书籍上头来了。很多书,挂着名人的牌,实际都是别人翻译的。比如一些有名的教授挂名的书,实际上都是其研究生翻译的。这也算是一种潜规则吧。想想这些教授也一大把年纪了,犯得着挑灯夜战,一句一句去翻译技术书籍么。这点稿费还不及人家走个穴呢。不过有些教授还是有良心的,至少最后校审一下,有些就是黑了心,直接挂名就发书了。大家可以想象这个书的质量。我感受比较深的有几本书,barbara liskov的《程序开发原理--抽象、规格与面向对象设计》,bjarne stroustrup的《C++编程语言特别版》等。因为里面都有对原文的曲解和误解。不过这也难怪,我也是对着那几句话反复研究才搞懂作者的真正意思的。对于译者来说,那是有时间限制的,不可能像我那样逐字逐句地去斟酌。另外,这两本书,也是我看过的最难的书。但是,我觉得越是难的书,越应该买英文原版,好处么,自己去体会吧。

说了这么多,我觉得比较好的一个模式是,买本中文书,再下载个英文原版,或者买英文版,下载个中文版。目的就是对于那种不大可能错误的地方花最少的力气,用最快的速度通过。而比较有价值又比较困难的地方,则使用原版来保证质量。这也是我现在使用的模式。

2008年9月24日星期三

The Returns of Heroes -- SE3

英雄第三季悄声无息的突然出现了。我原来以为编剧已经编不下去了,也就放弃了追片。没想到在不经意间英雄回归了,而且一下子出来了两集。不过最近实在太多事情,先下了再说,等积累到3,4集再一起看。

看了看海报,几位主角都越发显得老练。啦啦队队长克莱尔显得成熟了许多,褪去了以前的青涩,充满了魅力。一直显得很初哥的Peter从海报上看起来也不太一样了,不过他的风格就是那样,能力再强还是一副懦弱的样子。最有看头的应该还是塞拉,深陷的眼窝,聪明的头脑,超强的邪恶力量,这次终于有能对抗正义的邪恶力量了。胖子警察Matt,老实说总给我一种有着很强的力量,却一直缺乏方向感的人。这种人根本没法发挥出应有的力量。

总的来说,英雄中的“英雄”们都是平民老百姓,每个人的性格都有缺陷,不过正是因为这样,才让人觉得有意思。否则弄成生来就知道自己的使命的超人或者美国上尉就俗套了。也许80年代还能这样搞搞,现在是21世纪,人们喜欢的就是多元化。

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与侯捷面对面

侯捷先生这两天来我们公司做C++培训,使我第一次有机会亲眼见见这位国内的大牛。

侯先生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儒雅,平易近人,非常认真。知道侯先生已经是7,8年前的事了,侯先生对国内计算机教学最大的贡献就是引入了很多名著,当然主要在于C++和Java编程方面。我从各种侧面都了解到侯先生的为人非常令人钦佩。这次面对面聆听他的培训,更是感受颇深。


侯先生的教学态度是我遇到过的所有培训老师中最好的。9点钟开始的培训,我8:40到发现他已经在那里了。他非常喜欢和下面的人互动,鼓励我们多问问题。每天我们都会提出很多问题,有些问题他无法解答的,他会一一记下,晚上回去做功课,第二天给我们答案或者和我们更深入的讨论。侯先生不是圣人,所以他不可能什么都懂,我们有时会提出更好的或者相对来说更合适的解答,侯先生一定会欣然接受。第二天就会在他的slice里面反映出来。


侯先生的治学严谨其实在他以往的著作中可见一斑。我以前读《深入浅出MFC》的时候就相当佩服他能够将这么大的一个库剖析的这么清楚。我也看过很多源代码,但从来没有哪次能像他那样把思路理得这么清晰。这次他给我们讲了STL中的内存管理,也就是allocator。我有一次深刻的体会到他在这方面的功力。他能把一段指针满天飞的代码,不光读懂读透,还能画出非常直观,非常漂亮的示意图出来。把对象在内存中的布局,每一步的变化,像连环画一样画了出来。如果我这样说你觉得没什么,你可以试试,拿出几百行的代码,画画它们在内存中的变化,看看你能做到什么程度。侯先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有时候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着非常深刻的意义。看代码,学代码,真正有价值的,其实就是这些。把这些搞懂,我们才能不断进步。否则,就算我们看过无数代码,还只能停留在表面。这就是他这几天教给我的东西。


侯先生的专注相当令人钦佩。侯先生自己也是一把年纪了,但是还能这么专注的研究技术,真是让我汗颜。现在搞技术的浮躁的人忒多,很多人做了一两年基本上就想转管理了,说做技术没有前途。有些人做了几年C++,看到.net流行了,就去做.net,过会儿又做做JAVA,最后年纪也大了,却一事无成。候先生这么多年来坚持不断的在这个领域内勤奋耕耘,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其实我也是经常会摇摆不定,有时候想放弃技术,但是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每次都有客观或者主观的原因把我拉回来。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和侯先生的接触也就是那短短的十几个小时,但是他给我展示了另外一个更有意思的世界。

2008年9月13日星期六

dev.chromium.org被封

Chromium一出来,我就一直关注着dev.chromium.org,我知道我的能力帮不上什么忙,但是我想学习一下。毕竟这是googler写出来的程序,无论怎么样,总比我这个半吊子要强的多了吧。


但是从前天开始似乎dev.chromium.org就进不去了。公司的路由是德国的,因此我能进去,发现第一个帖子就说dev.chromium.org被G××封了。G××真是越来越霸道,简直就像以前的东厂和西厂,封人没商量。事实上G××对google的产品总是青睐有加,是不是的去捏一把,推一下。就没见它对MS,Yahoo!的产品有什么动作,这背后到底有些什么呢?

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英国一所大学提供Jedi武士训练课程

从08年11月起,英国的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将会提供一门非常有创意的公开课程,这门课程将会教授学生使用星球大战中的绝地(Jedi)武士的心理学来掌握交流和发展人际关系的技巧。课程的教材叫“Feel the Force: How to Train in the Jedi way”,教程中提供了在真实生活中隐藏在Jedi们的引导别人思维的把戏(Mind Tricks)之后的心理学技巧。并且保证能为学员介绍在星球大战中的很多概念,比如平衡,命运,二重性,父性,法西斯等。这门课程价格不贵,大多数学生都能承受的起。

事实上,学校的初衷不是这门课本身,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来传达给学生们一种持续学习的理念,使他们保持终身学习,因此学院把这门课设为公开课。学生们学习的不仅仅是星球大战的电影,还有电影中涉及到政治和社会学的问题。

在这门课之前,UK的第一个Jedi church也刚刚建成。你可能要问,什么是Jedi church,但事实上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但它说明了一点,英国人也喜欢StarWars。否则为什么别的不选,而要选一个被称为boy film的商业电影作为研究对象呢?估计卢卡斯听到这个消息,开心的鼻子都要笑掉了。不过也可以说,Star Wars中的这种心理学技巧是简单而容易学习和应用的。该教的知识都有,书本不是枯燥的定义和文字而是电影,学院在引导人们快乐而持续的学习上真是煞费苦心了。

P.S.
Jedi的引导思维的把戏可能不一定有人注意,但是打过Star Wars游戏或者看电影比较仔细的人一定会注意到。比如在Ep 4,Qui-Gon Jinn在Tatooine上为Anakin赎身和Watto(那个会飞的丑陋奴隶主)打赌的时候就用了Mind Trick。在Eq 1,A new hope 中,Obi-wan Kenobi(老年)带着luke去飞机场时候也用了Mind Trick来控制帝国士兵躲过身份盘查。这项技巧在谈判时候特别有用。但是对于意志坚定的人(生物)是没用的。

消息引自:
http://idle.slashdot.org/idle/08/09/11/1648230.shtml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newstopics/politics/education/2798657/Star-Wars-Jedi-Knights-course-offered-by-Queens-University-Belfast.html

2008年9月10日星期三

不用stylish了

我一直使用stylish很久了,几乎把google, yahoo的很多产品都该了界面。今天,突然心血来潮想回到以前简单的界面看看。没想到这一看就出事了。

我尽然觉得意见简单的界面反而有浑然天成的美,难道是我的审美除了问题?等到我把reader, gmail, calendar等全部变回原样后,我才发现,google的产品的UI设计是真正的返璞归真,简单而和谐,感觉浑然一体,非常自然。

我决定,放弃浮华,接受朴素。再见了,stylish!

2008年8月28日星期四

马路杀手猖獗

今天我到公司又晚了,很巧的是,今天晚到的原因和我这个月第一天上班的原因一样。
我乘坐的大桥五线在花木路路口和小轿车零距离接触了一次。大桥五线是直行的,正打算进站,小轿车是打弯出来的,按照交规,小轿车应该让直行的巴士。可惜,开车的无一例外都是年轻气盛的小伙子,都妄想加速冲刺超过大桥五线展现自己的车技。结果两次都是小轿车撞到了大桥五线的尾部。这说明什么,说明大桥五线已经在很前面了,而且正在往边上靠,这时候有经验的驾驶员都不会蛮干,而往往就是这种志得意满的新晋车手会不顾一切的来上一下。这种人就是所谓的马路杀手!私家车越来越多,马路杀手也越来越多。

相撞后这种人马上就下车和巴士司机理论,就算警察来了也拖着司机不让走,搞得满满一车人气愤得直想给他两个巴掌。这时候大桥五线上的人大多是去张江上班的,大家都是算好时间坐车,这样一弄,势必要迟到,我们公司还无所谓,但是有些公司就会扣奖金。而且现在是上班高峰,坐过大桥五线的人都知道,这辆车在世界最挤的公交车中绝对能排进前三。前面一部车的人,起码后面来上十几辆车才有可能拉光。而且这个时候一辆出租车都不可能叫到,这条路上面也就大桥五线一辆公交车。这真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

我是等了四辆车才勉强挤了上去。这个路口真是马路杀手高频出现地段,我一个人在24天内已经遇到两次,不知道以后的日子还会遇到多少次。我曾经搭同事的车时心里嘲笑他胆小,开车过于谨慎,要我肯定开得飞快,现在看来,如果我还有这样的想法,我势必也会成为一个马路杀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