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3日星期三

Linux之父的人品令人质疑

最近一直在使用linux,因此对linux关注也比较多。随之看到Linux之父Linus Torvalds的新闻也多了。昨天就看到一篇Linus Torvalds抨击Leopard和Vista的文章。他在说Leopard完全是个废物,他说从编程开发讲,OSX的环境要比windows差很多,它的HFS文件系统简直是垃圾。

老实说,我自己很喜欢Leopard,我并不觉得它是个废物。同样,使用苹果的人也都很赞赏Leopard。Linus的言论给我感觉就像一个偏激的极端主义者。人们尊称其为lead of cult of Linux,说他是Linux世界的领袖。但是这种极端主义者能做领袖么?

Linus很喜欢做这样的事情,上次就抨击过C++,“C++是一种糟糕的(horrible)语言。而且因为有大量不够标准的程序员在使用而使情况更糟,以至于极容易产生彻头彻尾的垃圾(total and utter crap)”。我的C++水平还不到能和他辩论的水平,但是我相信就算我的水平到了他的级别,我也不会随便去贬低其他语言来彰显自己的地位。当年Andrew发明C#的时候,他没有说过一句Java的坏话。C++之父也只是实事求是的指出C在一些应用领域的不足才导致C++的产生。

作为自由世界公认的领袖人物,我认为Linus更应该注意自己的言行和修养,现在Linux是在夹缝中求生存,Linux在桌面领域只占有1%左右的市场份额,我不知道他从哪里获得那样的自信来抨击这两个桌面市场大颚。

前阵子看到另外的报道Con Kolivas放弃继续对Linux桌面性能提高的开发。Con Kolivas在Linux世界中是个异类,他很早就注意到Linux在桌面领域的性能远远不如windows和apple。但是Linux核心开发组的人们仍然陶醉于Linux在服务器市场上的发展,而对桌面领域视而不见。他只能自己操刀提高Linux桌面应用的性能。他的CK Patch在好几年来获得了大量的支持者。可惜,他还是没法改变Linux世界的那些人的观点,最终他心灰意冷放弃了。这其实也和Linus所指定的Linux发展方向有关。他的方向就是关注服务器市场,这样导致Linux内核越来越笨重,把应用于服务器的内核放在桌面应用中,当然导致的就是较差的用户体验。

Linus还有很多偏激的言论,基本上google这个人,出来的一半结果都是他发表自己的偏激的意见。Linux到了今天这个地步,已经不再是他个人的东西了,作为一个自由的OS核心,这么难能可贵的东西,他更应该考虑使用者们的感受,而不是自己的个人喜好。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