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2日星期三

游戏不是这么玩的

我一向对时事很迟钝,特别是对于有微软,盗版,反黑等关键词的新闻,我从来都是略过的。但是现在我的同事已经开始用“今天你黑屏了没有?”来打招呼了,我再后知后觉也感觉到了一些不同。吗啡写了篇《整个民族心理有毛病》,仍旧秉承他一向的风格,语言尖锐,但是仔细想来的确是有道理。吗啡用的是一个IT行业从业者,受过高等教育,站在时代前端的身份来看待这件事的。而我,接触了很多不懂电脑的人,我想试着站在他们的立场上看看这件事的因果。

我在想,这件事是否是微软自食其果呢?或者是中国人自食其果呢?
在微软刚进入中国市场的时候,为了迅速扩大市场份额,他们默认了盗版的存在。反正你要用我的就成,只要不去用别人的,随你盗版还是正版。他打得好算盘,慢慢地用office 挤掉了WPS,IE挤掉了netscape,他或许想着,等到他一家独大的时候,还不是想怎么样就怎么样。他制定了这个游戏的规则。人们顺着他的规则玩了这么多年,突然,他改变规则了,那些玩游戏的还不跳起来!

当人们买电脑的时候,店里面的伙计帮他们装好了Windows,进去能看到五颜六色的界面。然后他们付钱走人。在他们付钱的时候,他们下意识的认为,这一堆铁疙瘩和里面五颜六色的界面都已经包括在他付的那点钱里面了。或许,很多人还不知道什么叫正版,什么叫盗版,版权对他们来说还是一个陌生而抽象的词语。只知道,要装软件,就去买盘。对他们来说,去街边买盘就和去菜场买菜一样。This is the way. 甚至很多人,连软件这个术语都不知道,他们可以叫出Word,IE,QQ,但是不知道这些就是软件,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用电脑。其实美国人也这样,但是他们一开始就规定了一个正常秩序的游戏环境。

这就是这么多年来孕育出来的一种环境。这种环境的形成,政府和微软一样的领军软件企业难辞其咎。试想如果一开始,软件就是放在商店的橱窗里面出售,买电脑的时候装机店会明确告诉你价格不包含软件价格。久而久之,人们自然会习惯这样的模式。这种模式下,民众还是不用了解什么是盗版,什么是正版。有时候,你只要告诉别人,什么是对的,不用说什么是错的。这就是秩序,政府和大型软件企业在这时候就是强有力的秩序维护者。

别跟我说Windows太贵,买不起,三、四百的东西有时候还不及你一次拍拖花的钱呢。实在没钱,可以,用免费的操作系统,Linux, FreeBSD等。或许有人会说Linux,FreeBSD难用。我想说的是,这是因为在这样一个畸形的市场下面没法得到发展造成的。更何况,现在的Linux在可用性上面跟Windows相差也不多了。

或许,在这样一个环境中,不同的操作系统都能够发展起来,Windows, Linux大家各取所需,造成双赢的局面。为了构造一个独裁,垄断的环境,微软通过这种默认盗版的方式来打压其他对手,结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政府默认这种畸形的市场不断扩大,最后不知道扼杀了多少创新成果。

有人说,就是因为盗版,中国的软件行业才能发展的这么快,我不敢苟同。我觉得正是因为盗版,中国的软件行业才发展的这么低层次,永远用别人的东西,为别人打工,我们促进了微软的发展,却限制了自己的发展。如同温水中的青蛙一样。

没必要指责那些骂微软的人,我们要骂就骂那些制定这个游戏规则的人吧。或者,像我一样,尽量离这个游戏远些。

PS: 吗啡骂那些不要脸的JS,我120%赞同。因为刚才看到有名人博客上写着“有理由相信,中国用户是全世界最热爱微软的用户”, 这句话就和“中国没有妓女”,“陈良宇没有贪污”一样可笑。

1 条评论:

Unknown 说...

我也爱微软,所以我刚刚买了个Xbox360,玩正的。我的windows是正品的vista oem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