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8日星期四

与侯捷面对面

侯捷先生这两天来我们公司做C++培训,使我第一次有机会亲眼见见这位国内的大牛。

侯先生给我的第一感觉就是儒雅,平易近人,非常认真。知道侯先生已经是7,8年前的事了,侯先生对国内计算机教学最大的贡献就是引入了很多名著,当然主要在于C++和Java编程方面。我从各种侧面都了解到侯先生的为人非常令人钦佩。这次面对面聆听他的培训,更是感受颇深。


侯先生的教学态度是我遇到过的所有培训老师中最好的。9点钟开始的培训,我8:40到发现他已经在那里了。他非常喜欢和下面的人互动,鼓励我们多问问题。每天我们都会提出很多问题,有些问题他无法解答的,他会一一记下,晚上回去做功课,第二天给我们答案或者和我们更深入的讨论。侯先生不是圣人,所以他不可能什么都懂,我们有时会提出更好的或者相对来说更合适的解答,侯先生一定会欣然接受。第二天就会在他的slice里面反映出来。


侯先生的治学严谨其实在他以往的著作中可见一斑。我以前读《深入浅出MFC》的时候就相当佩服他能够将这么大的一个库剖析的这么清楚。我也看过很多源代码,但从来没有哪次能像他那样把思路理得这么清晰。这次他给我们讲了STL中的内存管理,也就是allocator。我有一次深刻的体会到他在这方面的功力。他能把一段指针满天飞的代码,不光读懂读透,还能画出非常直观,非常漂亮的示意图出来。把对象在内存中的布局,每一步的变化,像连环画一样画了出来。如果我这样说你觉得没什么,你可以试试,拿出几百行的代码,画画它们在内存中的变化,看看你能做到什么程度。侯先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小细节,有时候简单的一句话,却包含着非常深刻的意义。看代码,学代码,真正有价值的,其实就是这些。把这些搞懂,我们才能不断进步。否则,就算我们看过无数代码,还只能停留在表面。这就是他这几天教给我的东西。


侯先生的专注相当令人钦佩。侯先生自己也是一把年纪了,但是还能这么专注的研究技术,真是让我汗颜。现在搞技术的浮躁的人忒多,很多人做了一两年基本上就想转管理了,说做技术没有前途。有些人做了几年C++,看到.net流行了,就去做.net,过会儿又做做JAVA,最后年纪也大了,却一事无成。候先生这么多年来坚持不断的在这个领域内勤奋耕耘,才能有今天的成就。其实我也是经常会摇摆不定,有时候想放弃技术,但是不知道是幸运还是不幸,每次都有客观或者主观的原因把我拉回来。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和侯先生的接触也就是那短短的十几个小时,但是他给我展示了另外一个更有意思的世界。

1 条评论:

allanhu 说...

如果能分享培训内容,将不胜感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