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2日星期五

英国一所大学提供Jedi武士训练课程

从08年11月起,英国的Queen's University Belfast 将会提供一门非常有创意的公开课程,这门课程将会教授学生使用星球大战中的绝地(Jedi)武士的心理学来掌握交流和发展人际关系的技巧。课程的教材叫“Feel the Force: How to Train in the Jedi way”,教程中提供了在真实生活中隐藏在Jedi们的引导别人思维的把戏(Mind Tricks)之后的心理学技巧。并且保证能为学员介绍在星球大战中的很多概念,比如平衡,命运,二重性,父性,法西斯等。这门课程价格不贵,大多数学生都能承受的起。

事实上,学校的初衷不是这门课本身,而是希望通过这种有趣的方式来传达给学生们一种持续学习的理念,使他们保持终身学习,因此学院把这门课设为公开课。学生们学习的不仅仅是星球大战的电影,还有电影中涉及到政治和社会学的问题。

在这门课之前,UK的第一个Jedi church也刚刚建成。你可能要问,什么是Jedi church,但事实上我也不知道什么意思。但它说明了一点,英国人也喜欢StarWars。否则为什么别的不选,而要选一个被称为boy film的商业电影作为研究对象呢?估计卢卡斯听到这个消息,开心的鼻子都要笑掉了。不过也可以说,Star Wars中的这种心理学技巧是简单而容易学习和应用的。该教的知识都有,书本不是枯燥的定义和文字而是电影,学院在引导人们快乐而持续的学习上真是煞费苦心了。

P.S.
Jedi的引导思维的把戏可能不一定有人注意,但是打过Star Wars游戏或者看电影比较仔细的人一定会注意到。比如在Ep 4,Qui-Gon Jinn在Tatooine上为Anakin赎身和Watto(那个会飞的丑陋奴隶主)打赌的时候就用了Mind Trick。在Eq 1,A new hope 中,Obi-wan Kenobi(老年)带着luke去飞机场时候也用了Mind Trick来控制帝国士兵躲过身份盘查。这项技巧在谈判时候特别有用。但是对于意志坚定的人(生物)是没用的。

消息引自:
http://idle.slashdot.org/idle/08/09/11/1648230.shtml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newstopics/politics/education/2798657/Star-Wars-Jedi-Knights-course-offered-by-Queens-University-Belfast.htm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