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2日星期三

开源和免费

今天上网的时候在PCHOME上看到一篇文章《够用就好 常用共享软件的免费替代品》。里面介绍了几个常用软件的开源或免费替代品。在我们这个不注重版权的国家里能有人提倡这个,看来人们也开始关注这方面了。事实上,在很多大公司里面都很注意这方面的问题,有些公司很严格的完全杜绝盗版,比如我一个朋友所在公司“中芯国际”。他们很早就已经强制把ultraedit,acdsee等软件请出了硬盘。一开始,人们不习惯,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适应,人们也慢慢有了版权意识,就算在家里也只用开源或者免费软件了。这方面,台湾人做的的确不错。

我自己用的大多数也是开源和免费软件。我这里也介绍一些我常用的软件。作为PCHOME那篇文章的补充。

Office软件:
SUN OPENOFFICE 2.3非常不错,完全兼容MS Office。不是我不支持国产软件,但是我一直不怎么喜欢WPS。

压缩解压缩:
7zip,绝对是7zip。其实winrar也可以不买一直用,只不过如果要浏览内容的话会出现一个提示窗口。7zip的速度完全没有问题,我解压缩一个1g的rar文件,用winrar是4分13秒,用7zip是4分16秒,效率上差不多。另外压缩比例7zip要比rar高一些。LZMA算法果然强悍!

图像浏览
IrfanView不错,界面稍微丑了点,Picasa也很不错。两个正好互补用来看单个图片和批量图片。

文本编辑
文本编辑对于我们程序员来说是很重要的。因此我有好几个编辑器,一个是基于SciTE的Notepad++,一个是vim7。一般情况下Notepad++已经可以胜任大多数情况,界面也非常友好。vim7可以提供一个很强大的编程环境,vim+ctags以后就能通过函数名找到函数声明,对读代码很有用处。vim的!%xxd命令可以用来查看二进制内容,这使得我最后一个留恋Ultraedit的理由也没有了。vim另外一点就是所有操作几乎都可以在主键盘上完成,对于使用笔记本的人来说很方便。emacs我也用过一段时间,但是emacs时间比较复杂,所以我放弃了。

图像处理
Paint.net需要.net支持,所以我不太感冒。我使用的是Unix下大名鼎鼎的Gimp。一开始可能用不管,但是时间长了就知道他的强大之处了。我个人认为比Photoshop有一段差距的,但是一般处理图片绝对能胜任。

PDF
阅读PDF当然是用Foxit Reader。这么快的pdf阅读器,谁不用谁是傻子!
生成PDF,有两个工具。一个是我常用的open office 2.3,直接保存成pdf。另外一个是Letex,这个我在linux下用,据说也有windows版,生成的PDF绝对漂亮!

听音乐
千千静听和foobar这两个我都用过,最后还是foobar占据了我的硬盘。无他,就是喜欢简单的工具。如果想听APE需要下载一个插件。

FTP
FileZilla,我用下来感觉很稳定,很方便,很强大。大概带Zilla的东西都不错。不知道以后会不会有Zilla Fan这一说!

源代码管理
公司用的是又贵又不好用的Clearcase,现在在Clearcase下面我连Debug都不行,只能靠打trace或者用Dump Stack来分析问题。因此我喜欢小巧的SVN,配上windows上最好的客户端TortoiseSVN,已经能完全满足一个大型公司的要求了,更别说我自己个人开发了。

播放器
还用说么?Windows Media Classic 6.4.9.1。稳定,CPU占用率小,启动快,自动加载字幕,对一般看看片子够了。另外国产的酷热影音也不错,速度很快,插件管够!

安全
安全涉及到杀毒软件和防火墙。我用的是Avast! Home版。这个捷克的软件我很喜欢。CPU占用率中等,每天自动更新。实在不放心再装个360安全卫士。Windows这东西防是防不住的,只能自己注意不要上乱七八糟的网站。浏览器用FF可以防止一些ActiveX控件。

基本上一般日常使用的软件都在这里了。详细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付费软件被开源或者免费软件所替代。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