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星期一

Visual Studio 2008,我还没有准备好

昨天从MS网站下载了一个Webcast,是关于VS 2008的新特性介绍的。本来是为了写会议记要用来交作业的,所以也不打算仔细看。但是后来慢慢被吸引了,最后发现VS 2008竟然让我感到我离技术的浪尖越来越远了。

在VS 2008中,.Net Framework 已经升级到了3.5。

在VS 2008中推出了一种和编程语言整合的简单数据访问语言LINQ(Language INtegrated Query),用LINQ可以很简单的访问数据库,进行增加,删除和修改操作。它的思想和OR Mapping很相近。把Table映射成对象后,所有的操作都是对对象进行的,然后通过后台的序列化更新到数据库。

MS也终于把VSTO整合到了VS中去,这个开发Office所用的组件从通房大丫鬟变成小妾了。在VS2008中可以直接创建基于VISIO,WORD,EXCEL等的项目。

VS2008还增强了HTML/CSS编辑器,B/S项目现在已经成为主流,MS在这方面的支持实在很到位。HTML编辑器增加了和Dreamweaver一样的上下屏编辑窗口,上屏代码,下屏直接预览效果。CSS编辑器也非常强大,以前写CSS要靠开发人员的经验,手写CSS,还要进行调试也比较麻烦。在VS2008中,有一个傻瓜化的CSS编辑器,点击下鼠标一个漂亮的效果就出来了。不过在我看来,这个功能很鸡肋。假设我们在一个注重版权的公司里面。做HTML和CSS往往是UI设计师的工作。我很难想象公司会为这些人配置一套VS2008。要知道一套VS2008 Team Edition的价格可以抵得上N个UI设计师了。

WPF, WCF, WWF的完美支持。MS一直希望加强B/S系统的可操作性和表现力。但是要把瘦客户端程序做成和富客户端程序一样效果,光从HTML和CSS来说还是很困难的。于是MS就推出了WPF,一个基于XAML的图形库。不过老实说,我觉得还不如Adobe推出的基于Flex的解决方案好。WWF是基于Workflow的东东,我不懂,也没有兴趣。

VS2008的重定向功能,在VS2008中,用户可以随意的创建基于各种版本的.Net Framework的项目,其实也就是三个2.0,3.0和3.5。确定了.Net Framework的版本之后,支持的项目也会变化,乃至动态提示功能也会只对应的那个.Net Framework。我觉得MS在兼容性上做的的确很好。

不过说了这么多,这些都不是我需要的。我做的是系统编程,用的是C++,这个看起来快要落伍的东西。但是我相信C++有它自己的一片天地,我也有我的。只是发现VS离我越来越远,有些感慨罢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