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星期四

论文写作正式开始

今天终于开始论文写作了!

自从我提交开题报告到现在都有4个多月了,如果按照开题报告里面的进度计划,我应该已经在收尾阶段了。可是当中遇到了很多事情,一开始准备复习高口,想在三月份把高口考出来,论文放到高口考完之后再写,可是接下来遇到母亲生病,很多计划都打乱了,最后到三月份高口也没有考,论文也没有写,这几个月几乎什么事都没有完成。真是人算不如天算啊。

现在我就开始觉得时间有些紧了,一般来说工程硕士要在4月中旬提交论文初稿,然后在5月份修改和审批,5月底答辩。但是我现在除了一个idea,还什么都没有,心里有点不安啊。

前两天每天下班回家都会考虑两三个小时,昨天晚上基本上把写论文的过程整个想了一遍。然后做了一个简单的计划,于是今天正式启动!接下去的两个月里面,基本上就是苦难的生活了,白天上班,晚上做论文。朋友老段曾说过,做事情要一鼓作气,“一而再,再而衰,三而力竭”,我很同意这句话,这次的论文不能拖,一定要一鼓作气完成。

像我们工程硕士,写的大多是工程应用论文,我也不例外。但是我不想写些什么“XX系统的实现与改进”,这个太没有技术含量了。我写的论文跟我的工作有密切关系。我的工作是AFC系统,我的论文就是AFC系统中一个关键模块--数据采集的改进。里面涉及到一些有意思的技术,比如词法分析器,处理分发器等等,因此总的来说还是有点技术含量的。

我把这个程序看作一个小项目,完全按照一个项目来安排需求分析,设计与开发,测试与部署。希望在写论文的过程中把我这两年里面学到的各种技术总结一下,运用一下。这样,我两年的研究生也就没有白读,对得起那40000块大洋了。

没有评论: